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加入TPP前夕的国内大争论

加藤嘉一


“我担任议长的APEC首脑会议上将建立与美国、韩国、中国、东盟、澳大利亚、俄国等亚太诸国共享发展与繁荣的环境。作为其桥梁,EPA(经济合作协定)和FTA(自由贸易协定)很重要。作为其一环,我们将考虑参加环太平洋经贸协定(TPP)谈判等,努力构建亚太自由贸易圈。着眼于东亚共同体构想的实现,开放国家,尽量推进具体的谈判。”2010年10月1日,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国会发表就职演说时这样表述。此前7个月,由新加坡、新西兰、智利、文莱、美国、澳大利亚、秘鲁、越南发起的TPP 开始谈判。

  在笔者的印象中,民主党在日本政党政治史上首次以政权交替的形式夺得政权(20 ……

……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