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8月来到美国之后,我始终下意识地关注“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这一问题。

   “美国人”也有很多人,不能一概而论,抑或以点盖面,何况它是日益变革中的移民社会。

    我所生活的波士顿剑桥有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整体来说,市民们的知识水平和修养程度较高,不能说是典型的美国,更不能代表美国人。

    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学生随时随处都在讨论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相关的公共问题。而中国往往成为他们讨论的国际问题中的一个主角。比如,自从2013年秋天至今,我在哈佛大学校园内参加过“三中全会所提出来的改革方案能否使得中国经济变得可持续?”和“三中全会对2014中国走向所产生的影响”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可见,在这里观察中国问题的知识分子圈子里,“三中全会”(The Third Plenum)或许是一个代名词,算小有名气。

   那么,正在北京召开的“两会”如何呢?

  我有三个基本观察点;

  其一,由于今年两会期间发生了昆明无差别杀伤事件和至今仍未解决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事件连续发生,美国人的眼光和关心基本转移至这些突发事件上来,尤其后者,这几天一直占美国主流媒体的头条新闻,包括CNN电视台和《纽约时报》等。

  其二,在美国公民里面,包括哈佛大学学生等精英圈子里,知道“两会”这个词汇,并能够解释它到底是什么玩意儿的人是少数中的少数。倘若一个人很关注中国问题,天天读新闻,他应该知道中国共产党正在举办很重要的政治会议,就更有力地去观察美国主流媒体的驻京特派员们发过来的新闻,或与在哈佛留学的中国学生交流,但仅此而已。凭我感觉,大部分美国人对“中国两会”是没什么感觉的(当然,今年有所特殊,昆明和马航两件事的发生也夺取了美国人认真,密切跟踪中国两会本身的动机。其实,别说普通美国人,连传播新闻的媒体人好像也已经没什么关注两会本身)。

  再说,不少美国公民还是带着有色眼镜,从自身的价值观看待中国政治。前几天,我在波士顿Downtown跟一家比较高档的餐厅经理聊中国,我问他“中国政府正在召开很重要的年会,也谈到中美关系,您关心吗?”一点不知情的他似乎本能地回应说,“开会是好的,但中国是被独裁政府统治的,不是民主的,那开年会有意义吗?我怀疑。”我觉得,这一成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美国人”对中国体制与国情的看法,也很自然反映于他们对两会的反应。

  据我观察,在美国(就像其他国家一样),新闻媒体的报道风格与内容基本决定“美国人”对中国两会的感觉与看法。那么,美国媒体人,包括位于纽约或华盛顿等总部的编辑部和在北京跑新闻,写报道的特派员们在两会期间关注中国的什么,这一点基本左右“美国人”有可能了解中国两会多少。

  我认为,他们跟踪并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三;

  其一,中国政府在自己所安排的议程中所发布的信息和数据。例如,2014年经济增长率目标为7.5%、通胀率目标为3.5%;国防预算为8082亿元,同比增长12.2%等数据一定被报道,他们也添加一些分析评论。例如,“中国领导人对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但依然担忧通胀干扰人民生活”;“中国国防增长率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率,说明中国高层对国内外的安全局势感到担忧,试图加强力度,但其动态依然很不透明”等。

  其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中国领导班子的执政风格,尤其在对外政策上。例如,3月8日,《纽约时报》驻京记者Edward WONG写了一篇“China’s Hard Line: ‘No Room for Compromise’”的报道,引用了王毅外交部长在记者招待会上“在历史和领土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之发言,从中勾勒出中国新领导班子是对外强硬的(我解读到,此文的言外之意是新政权比胡锦涛政权时更加强硬,反映着习近平本人的执政风格)。日中关系显然是西方媒体在两会期间所关注的一个外交议题,毕竟,它也必然牵涉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战略。此外,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改革小组、网络安全小组等平台纷纷担任组长,不断去整合,巩固权力基础的新形势下,美国媒体人也很关注“权力集中于习近平一个人”的问题,以及由此可能造成的党内政治稳定与风险的问题。

 其三,两会这一重要的政治大会召开期间所发生的,带有敏感性的突发事件。这一特征也反映着美国媒体人“在中国,只要有政治,肯定会出事”的惯性思维。比如,围绕3月1日发生的昆明砍杀事件,中国官方公开表示”事件的犯人是维族,性质为恐怖主义“。那么美国媒体几乎理所当然把事件的发生牵扯到“汉族与维族之间的民族对立”,并把民族对立视为发生“恐怖主义事件”的根本原因。显而易见,美国媒体在两会这样重大政治会议召开期间更倾向于突出中国国内存在的各种结构性问题,在我看来,此时它们包括:民族对立问题、贫富悬殊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军事扩张问题、对外强硬问题、改革阻力问题等。

  当然,此时此刻,美国媒体人真正关注的领域是反腐斗争的下一步,即中共高层所主张的“大老虎”到底有多大,究竟打到什么程度。两会闭幕后,会不会真的处理他…

 

2014年3月10日,写于波士顿     本文独家撰文于凤凰播报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