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日本国内发生了大规模反对安倍政权试图推动的安保法案的游行。据主办方介绍,参加游行的人有约12万,据警方统计,仅在国内附近就有3万3千万。昨天,不少中国朋友问我怎么看日本不少民众抗议安倍政权下正在被审议,推动安保法案。

以下,我很简短地表达我的基本看法。

我注意到日本许多民众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相关法案持有怀疑和警惕的态度,并表示反对和抗议。看到日本民众站起来,以实际的行动表达自己的权利诉求,对此,我感到欣慰。日本还是一个相对成熟的民主国家。当然,集会自由的权利本来就在宪法第21条被保证,民众能行使它,本是天经地义,没什么了不起的,假如宪法不被行使,等同于否定法治,那就另外一个问题了。

我认为,日本不少民众表示不满,展开抗议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此法案毕竟牵涉到日本作为一个国民国家(nation states)走什么样的道路,以及怎么走下去,涉及到老百姓生活方式与生存道路的核心问题。我相信,日本绝大多数的民众不可能接受日本变成可以打仗的国家,渴望坚持宪法第九条里明写的,不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和平道路。

其二,此法案的“强行”通过牵涉到日本作为一个法治、民主国家究竟有多成熟的核心问题。法治体制要求任何人和组织都不能凌驾于法律的上面行事,而这次不少宪法学者等提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行使(哪怕是有限的)集体自卫权是违法的。

民主体制重视政治过程。政府不能够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不择一切手段地谋结果,对这个体制来说,走好过程比达到结果更加重要而深远。这是国家和体制的底线。而这一次,在野党、不少学者和民众都觉得,安倍内阁没有好好地走过程,轻视制度,没有充分反映在野党和民众的想法和诉求。

总之,围绕此法案的种种事情必然涉及到日本的国体和政体的核心。这才是那么多日本人正在感到愤怒,不得不采取行动的根本原因。

我个人则认为,连涉及到国体和政体核心的问题,换句话说,有可能左右自己生活方式与人生道路的议题上都能忍住,妥协,那不是合格的公民了。任何国家的公民都务必带有底线思维,以及行动渴望,这恐怕才是对得起时代和自己的活法吧。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