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为对头条问答的回答:

还是觉得自己没跟上时代的潮流。

之前听说过“今日头条”四个字,在北京跑步时在街上也看到过其广告。但至今依然不知道它具体做什么,更没了解过“头条问答”到底是什么。我也是个IT盲,就只好在朋友们的协助下完成此次的作业。不过,很荣幸受到今日头条的邀请,让我有机会亲自回答与我有关的问题,以及与中国读者们互动,交流。

此时此刻,我身处在中国大陆长江以南的某角落,对于主办方所设定的这个标题,尽量做出本能的反应和自然的回应。但愿网络不会中断,免得重写。

今日我要表达的是自己的近况。其实,看到“近况”两个字,我动不动就进入了比较长时间的思考状态。

此刻在想,至少对我来说,“近况”务必从两种角度,站在两个立场,说出两层含义。

首先,我最近在忙什么。

自从2012年8月暂离中国,前往美国。我在那块土地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访学。

当时,我希望自己在美国了解的议题有三:一,了解美国的制度、价值观、国情、国民性等;二,了解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无论是学者、记者、还是决策参与者,是如何看待中国的过去、今日、以及未来;三,探索我的祖国——日本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国家之间究竟该扮演什么样的作用,不管是外交、政治、文化、地域、价值观、民族性等。

收获不小。美国还是美国,中国还是中国。日本...再说吧。倘若非要对自己在美国的学习和表现打分,68分吧。

离开美国之际,作为一个在美国研究和写作的小成果,在日本出版了一本小书叫《中国民主化研究》(钻石出版社)。这本书是以“中国民主化研究,就是中国共产党研究”此句开始。但愿有一天能出版中文版。简体版、繁体版都可以,一国两制和两岸关系似乎不断深化,相互渗透,但愿它能够为彼此之间在文字和思想层面的碰撞起到有机作用和有益桥梁,而千万不要搞内斗。

离开美国之后,在家乡伊豆停留了一段时间,然后回到中国大陆了。还是以北京为根据地。不过,我一直有个反思和遗憾,我当年在中国求学和生活期间,一直在北京,始终没好好地走进地方,去也是走马观花,没啥意义。那么,这一次我是希望尽量走进地方,从对外、转型、人文的三个角度和层面了解中国的地方何去何从。作为一名中国问题的观察者,不好好走进和了解地方绝不是合格的。既然中国说要朝着未来的方向走,我也需要跟着它。

其次,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一谈自己对“近况”两个字的感受。

受到主办方邀请,并亲眼看到此标题之后,其实我的第一反应是:没什么近况不近况的。

虽然我的人生活动是跨越了时空,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策略,但至少在我的自我感受和内心对话里,我的状态从小是基本一贯和相对一致的。每天忙着想的事情,每天忙着做的事情,差不多。生活的轴心还是跑步,没有跑步,就没有生活,没有生活,就没有自己。我还是以跑步来衡量自己,搞定状态。其他的,要么在思考,要么在阅读;要么在交流,要么在写作;要么在行走,要么在锻炼...没变,还是没变。对此,我感到由衷的欣慰。中庸两个字,我很喜欢,中是不偏的意思,庸是不变的意思,不偏而不变,我想做一个中庸的人。

感谢中国朋友们对我一如既往的关怀与支持,你们的鼓励和批评一直推着我往前走。

感谢我的家人对我一如既往的包容与照顾,你们的存在才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和理由。

2016年5月4日 写于中国大陆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