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阿根廷,令人联想的人物有哪些呢?足球运动员梅西、社会主义革命家切・格瓦拉、还是9月底首次访问美国的罗马教皇・方济各?
  
1810年5月22日,阿根廷当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集了议会,为的是从西班牙统治获得独立。经过3天的会议,5月25日,阿根廷发表了独立宣言。5月25日相等于国庆节,国人把它叫做“五月革命纪念日”,当年宣布独立的这个地方——五月广场迄今为止发挥着使得阿根廷政治、历史、经济、文化、民族等各种因素浓缩地交叉在一起的中心作用。
 
2015年5月22日,我来到了五月广场。3天以后是国庆了,市中心充满国旗,有关部门和人员们正为国庆活动的圆满实施与成功进行着设备、装饰等方面的筹备工作。广场附近则到处挂着看起来质量不错的海报:“1810MAYO 2015”,中间是“五月”的意思,今年对阿根廷来说是革命纪念205周年。
 
我在广场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横幅与口号,应该是对现任政府的存在与做法表示抗议的。阿根廷的总统、副总统经过直接选举当选(任期4年),立法(上下两院)、司法、行政机关的权力之间形成分立的政治体制。阿根廷与我曾去过的南美洲国家——巴西、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一样,在制度上都属于民主国家,这些国家之间却有着共同的特点,即总对政治不满。
 
我曾在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大街上问过正在抗议游行的一些年轻人“总统是你们自己选的,却总不满意,要抗议,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吗?”他们的回答大概是“这是两回事,我就是不满!”。在我看来,这些选民们似乎没有一个社会主人翁的意识,永远也没有打算为祖国政治承担制度责任。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015年9月26-10月2日版,第37页)对拉丁美洲的政治特征是这样描述的“拉丁美洲民主的脾气没准儿、忽冷忽热、总是心血来潮,主要是其更深层次缺乏信任的一种症状。”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书店自称“我曾经还是知识分子”的75岁男老板对我解释说,“阿根廷这个国家面积大(278万平方公里),人口少(约4200万人),这点与美国、中国、日本都不一样。包括通货膨胀的经济在这里并不是一个问题,最大的问题还是政治,尤其是选举过程,今天的政府支持率明显不如过去”。
 
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是住在位于五月广场以北一公里左右、国会议事堂附近的一家小酒店。溜达溜达,街头的氛围、小路的风格、城市的味道,实在太像我2012年的上半年生活过的中国上海了。“唯一的区别”在于这里的国旗真多,到处都是。
 
从抵达阿根廷的第一天开始,我始终无法摆脱“阿根廷人很冷漠”的感觉,无论是酒店的服务员还是被我问路的行人(也有一些亲切,热情的市民),基本如此,而且,我是从令人直观感受“大家过得开心,活泼,热情”的巴西飞过去的,阿根廷人显得更为冷漠,甚至无情。“巴西人很幽默,活得比我们快乐”,在路上遇到的、从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亚出差过来的工程师JuanPelon先生对我说。他的妻子是比利时人。
 
阿根廷是名副其实的移民国家,人口的97%以上是从西班牙、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移民过来的白人,其他为白人与南美洲原住民的混血等。我在走进阿根廷社会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的是市民们的种族优越感,她们认为阿根廷是一个白人国家,是一个欧洲社会,很是“爱国”,从而封闭自己,排斥他者,其眼神与表情似乎对我这个亚洲脸警告“请别把我们与那些其他拉美国家放在一起”。我在马路上基本没有看到黑人,有人则把布宜诺斯艾利斯描述为“南美洲的巴黎”。
 
有一天,我从酒店徒步前往Retiro火车站,在路上看到了相当壮观的中国工商银行高楼,另外,市内到处看到了工行的广告,感觉到中国正在走出去。抵达车站后买布宜诺斯艾利斯至离该市距离30公里左右的Tigre之间的火车票,在哪下都是单程5peso(不到1美金)。
 
阿根廷人还是很爱国,连车厢都是与阿根廷的国旗一个颜色—浅蓝色与白色,更惊讶的是车厢是“中国南车”(CSR)公司制造的,感觉像是在南京坐地铁似的,车内却很“冷漠”,有的看书、有的看手机,像东京。这里又是一个混合体。
 
坐了两站,在据说不少富裕阶层居住,且有唐人街的Belgrano站下车。下了车就看到了“中国城”的大牌。牌下用汉语和西班牙语写着:
 
“中国牌楼:值此阿根廷国庆二百周年之际,旅居阿根廷的华侨华人谨将此牌楼赠与美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和伟大的阿根廷人民,以感谢阿根廷对中国侨民的关爱,并祝愿中阿友谊天长地久,世代相传。二◯◯九年七月八日”
 
牌楼还展示着捐款给牌楼建设的机构与人员之名单(单位为美元):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00、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10000、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根廷大使馆10000、北京市人民政府10000、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0000、台湾民主自治同盟10000、福建省人民政府10000…由中运阿根廷公司赞助全部建材海运费用。
 
中国还是中国,中国人还是厉害,世界各地,到那里都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这里的中国城与其他国家的差不太多,餐厅、超市、小卖部等,该有的都有,尤其是一进超市一下子让人觉得“回到中国”的那股味道。帮助移民的业务公司也是不容忽略的,我看到了一张纸,用繁体字写着“本人可以真诚帮助做身份:可以真诚帮助取得阿根廷合法居留权。仅收辛苦费一千一百美金。Tel:15—XXXX—YYYY”。这里只是比其他中国城高档一些,有秩序一些,还有,中国人少一些。不知为何。
 
有趣的是,在一家叫“东亚”的超市里看到了一张通告;
 
“亲爱的顾客们:因进口不易,存货有限,谢绝批发,零售部分产品限量为三件。如蒙不便敬请见谅,期待时机好转,酌情开放”。
 
带着那张通告的疑惑,回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走着繁华的佛罗里达街(类似于上海的南京东路),总遇到靠近问“要不要换钱”的,警察也默认的非法商人。阿根廷实际上有两个汇率,正规的和非法的,前者为1美金=5peso左右,后者为1美金=9peso左右,那些黑市的买卖者是按照后者的汇率来赚中间价。担心本国货币过于贬值从而导致“进口不易”的阿根廷政府则严格禁止当地货币换成美金,却不去彻查那些非法商人,也不去打压黑市。难道这也是爱国的表现吗?
 
在阿根廷居留的期间内,我始终无法理解阿根廷经济和金融是怎么转来转去的,不过,起码肯定的是中国超市的生意深受着该国经济的影响。上述《经济学人》介绍各国经济的最新指标(2015年第二季度),其中一栏是阿根廷:GDP增长—+2.3%、失业率—+6.6%、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官方数据仍未证实为可靠。

本文刊登于《广安文艺》杂志 2015年11月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