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开幕了。

 

  作为日本“足球之乡”静冈县出身的人,我不会不关注祖国所参加的世界杯。何况,巴西队是我比较喜欢的队伍,巴西是我很好奇的国家。

 

  第一场比赛(巴西VS克罗地亚)是与美国朋友一起观看的。我发现,4个裁判员里面3位是来自日本,而且,国际级裁判西村雄一(Nishimura Yuichi)担任主裁。作为一个日本公民,祖国的同胞在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担任如此重大的任务,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因为,这也显示着我国的软实力。

 

  克罗地亚先进球,后来内马尔以相当漂亮的方式进球。1比1,上半场结束了。

 

  比赛第71分钟,巴西前锋弗雷德在禁区内被克罗地亚后卫洛夫伦拉倒,他判给巴西队点球,西村的这一判断引起了国际性的争议。许多人认为,弗雷德动作夸张,故意倒在地上,洛夫伦轻轻地碰上了而已,不至于给点球。

 

  结果,巴西以3比1获胜。

 

  与我一起观看比赛的美国人对我说,“今天,Mr. Nishimura犯了几个错误,其中包括严重的错误,他今晚恐怕睡不好,还有可能失去工作。”

 

  我转身去浏览了一下日本媒体怎么说这个“事件”。日媒纷纷报道西村主裁的判断正在引起着国际性的争议这一事实,但至于他真的误判了与否,给予了保留。日语的Twitter上也引起着大争议,有些日本网民也指出“西村误判了”,“太苛刻了吧”等言论。后来,从另外一个角度拍到洛夫伦明显抓着费雷德胳膊的图片后,不少网民给予“这明显是犯规”的言论,并反击那些说误判的祖国同胞。

 

  争议还在继续,“西村先生没有误判!”的声音却占领了日本的网络互动空间。网民们向西村先生给予支援,“西村先生遭遇克罗地亚队的抗议后也那样的坚韧,毫无动摇,很厉害!”;“西村先生是日本国民的骄傲!”;“我们不用理睬那些毫无根据的骂声,站在西村先生一起,支持西村先生吧!”…

 

  熟悉足球的专家们也站起来主张“西村先生的判断虽然引起了争议,但其裁判整体上是合格的。毕竟是第一场比赛,他有义务给接下来的同事们展示底线,分享标准。这不是西村先生一个人做出来的,而是整个国际足联的决策”等评论,并获得了日本广泛网民们的赞许(后来,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负责人布萨卡公开表示,西村整体判罚表现优异,判给巴西点球无误)。

 

  在自己Twitter(粉丝量160万以上)上一次用英文表达“I hope Croatian people don't hate Japanese people after their unfortunate match against Brazil today...”(但愿今天与巴西队不幸的比赛后,克罗地亚人不会去讨厌日本人)的日本著名歌手、最近与意大利普通男子再婚的宇多田光(Utada Hikaru)遭遇网民们的集体攻击,后来不得不谢罪,“我周围的球迷们都说那是误判,我就当真了,写出了失礼的玩笑,西村先生,对不起”。

 

  我从宇多田女士所遭遇的处境看到的是日本人的民族主义。

 

  从小在日本生长的我有体会,作为同质性很浓厚的岛国之民,日本人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意识到自己是谁,把“做日本人”视为天经地义。只有在奥运会、世界杯等容易提醒人家“你是哪国人”的时候,才会“被迫”意识到自己是日本人,并在把自己与他者区别对待,进行对比的过程中生产出民族主义,不断把它浮出水面上。全民冲动中一起拥抱一时的民族主义有时也趋于狭隘、极端、甚至排他。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日本记者问西村雄一,“您有可能在决赛上也吹笛吧?”

 

  西村及时回答说,“不会的。因为,日本队去决赛”。

 

本文刊登于《大公网》体育版2014年6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