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五,日本队与希腊队打平。

 

  希腊队前半场就剩下十人的有力局面下,日本队最终无能打破希腊队既高又强的后卫,结果为0比0。即使日本队在下一场比赛上赢给已确定能够出线的哥伦比亚,也不一定能从小组比赛中出线,还要看希腊队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之结果和打分。

 

  整个日本舆论沦为沮丧。不过,既然还有可能性,那么,日本国民从其“岛国根性”的角度,自然以为“不要放弃”。

 

  从美国波士顿瞭望着位于太平洋对岸的祖国,我所思考到的是日本人的自我安慰方式。

 

  6月18日,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日报《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和科特迪瓦的比赛结束后,日本球迷收拾看台上垃圾这一画面被各国媒体报道,受到世界各地的称赞。

 

  该报道还介绍各国媒体,包括巴西当地媒体针对“日本队丢了第一场比赛,其球迷却主动捡垃圾”场面的报道:巴西的权威报纸《圣保罗页报》评论说:“日本虽然输了世界杯第一战,却在礼仪方面赢了许多国家”;英国《独立报》上刊登了日本人收拾垃圾的两张照片,并评论说:“日本球迷在观看足球比赛后收拾会场垃圾的行为震惊了许多其他国家球迷。”

 

  其实,对日本人来说,捡垃圾一点不陌生,是不经思考做出的自然行为,没什么了不起的。

 

  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我们集体收拾自己所在地街上的垃圾;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们定期安排同学们集体收拾垃圾的活动,不仅在校内,也到学校所在地的每一个角落,。这既是义务教育的一项课程,也是地域活动的一个部分,更是做公民的基本途径。大家有意无意捡垃圾,在街上有垃圾,城市就变得脏乱差,既不卫生,也不好看。

 

  在家庭教育里,父母从小劝告我们的一些做事规则:吃饭不要剩东西,尤其大米;街上不要随便扔垃圾;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要尊重秩序;不要给人家添麻烦…

 

  大多数日本人就对“垃圾”两个字有着天生的反应,我深信,在巴西世界杯上日本球迷主动收拾垃圾属于天经地义。他们也没想那么多,绝不是所谓“有组织”的产物。

 

  在足球之乡静冈县生长的我从小听说一句话:球迷是第十二个队员,即球迷也应该把自己当做一个队员,抱着与国家队同一块心态,参与比赛。

 

  对世界杯小组比赛来说,第一场极为重要,日本队却丢了它。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还是在日本或海外的日本人,都很难过,悲伤,甚至崩溃。不过,大家看到“日本球迷主动收拾垃圾,并得到世界各国的称赞”时,日本人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一个想法:世界杯,重要的不仅是结果,还有过程,球迷的表现也很重要。意思是,球迷的表现的确是弥补了球员的失误,当球员表现不佳时,球迷应该努力地去“收拾局面”,作为第十二个球员。日本舆论甚至认为,比赛输了,但我们是赢了局面,因为做了好人。

 

  许多日本人就是这样平衡心态,理解场面,安慰自己的。作为一名日本公民,我对在异国他乡主动收拾垃圾的祖国同胞感到自然的欣慰。

 

  不过,我也不得不产生一个疑问:这种自我安慰方式是“正确”的吗?

 

  正在进行的,引人注目的是世界杯足球比赛,是一场和平盛典,所有参与者集体抱有和平、友好、合作的状态一定是重要的。不过,它的本质无疑也是本着弱肉强食、零和博弈、丛林原则的淘汰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球队输了,就什么也没有了。找借口没用,做好人没用。一个国家不能够以球迷做好人的方式改变球队输了比赛的现实。

 

  做好人,你可以在日常生活当中好好表现,但如今是世界杯足球比赛,是非常时刻。我坚决认为,日本球迷主动收拾垃圾是正确的,也是应该的,但“我们”不应该通过它来进行集体的自我安慰,以为,“我们赢了另一场更重要的比赛(做人比赛)”。

 

  我想,这是一个极端。

 

  我突然想起了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的场面。那个时候也一样的,在祖国遇到如此之大的天灾的情况下,日本人始终集体坚持忍耐,互相配合,互相帮助,互相安慰,其场面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称赞。这本身是好事,在艰难情况下能够坚持忍耐,主动谦让,相互配合是日本人的一个优势。

 

  不过,我们还要往前走,要敲定国家战略,要推行政策法规,要在本质上属于弱肉强食、零和博弈、丛林原则的国际政治舞台上赢得自己的位置。

 

本文刊登于《大公网》2014年6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