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迎来了“两会”时刻。接下来,我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感言,进行评论。

  此时此地,我不得不想,中国两会对我这个外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相信,不少来自海外的中国问题观察者或爱好者或多或少也抱着同样的疑问。

  其实,我是喜欢两会的。每年一次,集中观察,思考中国政治本身,以及它何从何去。每年的三月上旬,我的时间和状态基本留给中国两会,基本不花心去想和做别的事。

  毕竟,这几年身在美国,就会产生另外一种乐趣,即与美国的同行们,包括对中国问题感兴趣,未来希望从事中国事务的美国年轻人在一起,围绕中国两会展开讨论。

  前一阵,一名美国非中国问题专家向我提出,“为什么叫‘两会’(twosessions)?它相等于美国国会的两院制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相等于美国的国会议员吗?”

  我回答说,“在我看来,都不是。‘两会’这个词汇,以及其背后的概念属于中国特色。而且,人大和政协的关系也不等同于美国的众议院和参议院。而且,代表和委员们也不像美国的议员们专门从事立法工作,大部分人平时在忙别的事。”

  这位先生继续发问,“人大可能有点像美国的国会吧。那政协呢?它的作用是什么?”

  我回答说,“我不知道中国的朋友们怎么看,但至少依我看来,这个季节的政协是为政治服务,给人民观看的。政协讨论的问题是习总高度重视的,习总需要意见的。而政协也包含着许多名人委员,人民看着名人就高兴,赞也好,骂也罢,反正高兴,可以发泄平时生活中所积累的情绪,这对中共的舆论工作和维稳任务来说也很重要。许多企业家和知识分子也愿意加入委员,可以提高自己的政治地位嘛,这个对在中国做事也很重要。在这个意义上,围绕政协,党和人民的利益似乎是高度一致的。”

  出现在“两会”现场的人无疑代表着中国政治的主流,那么,他们的报告和发言内容也有利于我去了解中国政治的后台。与其说收集短期内、碎片化的信息,不如说本届中国领导人在想什么,忙什么,要什么。

  比如,我在近两天的观察中注意到:

  首先,3月2日举行的政协发布会上,发言人吕新华回答关于日中关系的提问,批评日本的领导人说“总体上,包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大部分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

  我对此发言的感受和判断暂时搁置,改天再说。但从政协发布会连续三年批评日本的态势不难看出对日关系对当今中共高层的政治工作多么的重要,迫切,以及深远。何况,今年是中国领导人和政府所宣称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方人士也紧密关注着中方人士的表达和活动,并从中探索下一步如何展开对华工作。

  其次,3月3日举行的政协报告中,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有意、专门地提到(来自本人主观判断,未向俞主席证实),“本届政协已经撤销了令计划、苏荣等14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这警示我们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近20年来政协主席的报告首次明确提到反腐败的事实说明,习总在王岐山纪委书记的大力协助下强有力推行的反腐工作已经“渗透”到政协工作的核心议程,毋庸置疑,这也与政协较多的出事比率密不可分。深信,政协主席的压力也不小。

  另外,最近在中共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工作会议的声明中曝光率较高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折射着党中央的反腐、整顿、肃清工作将继续下去,党中央在重建作为领导者的共产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合法性和正当性的工作将任重道远。

此文刊登于《大公网》2015年3月4日

 

 

 

 

 

 

 

 

 

 

 

 
 
 
话题:



0

推荐

加藤嘉一

加藤嘉一

164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作为日本公派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就读本科,获2006年留学生学习优秀奖本科生奖。 前任北京大学日本人协会会长,现任顾问。精通中日英三种语言,中日交流、中日关系的热衷观察家、评论者。2003年来到中国后至今,作为组织者、策划人、发言人、主持人参加过的中日学术交流活动、国际研讨会共有五十多个。作为评论员、嘉宾、作者参加过的中外媒体活动共有五十多个。 著作《产学联合之路-中日产学论坛》一书。

文章